文 / 台少盟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8月23日於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舉辦「高中生看新聞媒體」座談會,會中邀請來自全國八位高中生前來分享對當今台灣媒體環境的看法,座談 會主要分享的三大議題是:「請從一個讓你印象深刻的事件,談談你對台灣傳媒的觀察與看法。」、「你覺得目前各種大眾傳播媒體的內容,對中學生來說最大的不 足在哪些方面?」,以及「你對從事媒體工作的大人們有哪些期許?」

大合照  

     台少盟推派擔任前台北市兒少諮詢代表的成瑋盛,以及目前是兒少新聞妙捕手學員郭子宜出席這次座談會,兩位青少年均清楚地提出對當今台灣媒體發展困境的看法,以及未來如何因應之道。

     擔任前北市兒少諮詢代表,致力關注「媒體識讀」議題的台北市立復興高中二年級學生成瑋盛表示,媒體總是給予無關緊要的資訊,或是只注重小細節,往往忽略背景等訊息,就好像要講《大野狼與小紅帽》的故事,卻把重點放在大野狼的牙齒有幾顆。

     另外針對最近不少新聞媒體過度報導單一事件而非屬公共性新聞之現象,成瑋盛舉例,近來主流媒體都在報導名媛李珍妮的小孩是誰的,但他並不想知道。他質疑,「是媒體覺得大家想要看,還是我們的胃口被養大?」如社會要改變,需從媒體、教育、政府開始做起。

↓前北市兒少代表成瑋盛

前北市兒少代表成瑋盛  

 

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同高中二年級,也是該校大傳社社長、兒少新聞妙捕手學員的郭子宜則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許多新聞事件都沒有後續報導,前面一窩蜂的報導 完之後,就沒繼續追蹤後續發展,例如2012年旺中事件的新聞便是如此,她認為新聞報導必須有始有終,新聞呈現的完整性相當重要。

     此外,郭子宜認為台灣新聞媒體普遍缺乏國際視野,例如近期的埃及、敘利亞的政治情勢,在國內各大新聞頻道少見,僅輕描淡寫。郭子宜也提到目前電視的名嘴文化也過度誇張,她建議可以用名嘴時間來說明一件重大新聞的始末,這樣比較有意義。

↓妙捕手學員郭子宜

妙捕手學員郭子宜  

      協辦此次活動的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在座談會中提到,媒體可以扮演社會的「良心」,但也會因報導不當侵害隱私淪為社會的「黑心」,而媒體要扮演「良心」 或「黑心」,若只僅靠公民團體、學者推動自律其實很難完全解決,更重要的是閱聽人的媒體素養觀念,且越早培養越好。此外由於媒體礙於收視率的競爭壓力,報 導時無法呈現完整的全貌,使得閱聽人只能「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這時就需要有類似《傳媒關鍵概念》的書,提供閱聽人對於媒體環境與新聞產製流程具備 基本概念,進而才能掌握媒體報導品質,明確要求媒體自律的方向。

    台少盟近幾年透過兒少新聞監看策略,從引導青少年蒐集兒少新聞,再帶領青少年反思什麼是公共利益,進而培力其監看媒體報導的能力。過程中深感媒體識讀教育 教案的缺乏,因此今年度也舉辦徵求媒體識讀教案。而很高興看到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年為高中生量身打造媒體識讀的新書,她希望高中生能汲取這本書的精華後, 配合加上新聞妙捕手的新聞識讀教案研發的參與,藉此將媒體識讀轉化為淺顯易懂的知識跟同儕分享,讓每一位青少年都可以成為新聞的解「毒」行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