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六月底的炎炎夏日季節,學生們剛考完期末考,雀躍地迎接暑假的到來;長長的暑假中,青少年接觸各種新聞媒體、影音或娛樂資訊的機會將大幅增加,不當的新聞圖文及媒體報導,很容易混淆青少年的價值判斷。因此,妙捕手列車再度開進了國中校園,台少盟林彣鴻研發員在627日以「媒體中的兒少圖像」為主題,至樹林高中國中部進行分享,讓這群即將迎接暑假的國一生學習如何解讀兒少新聞報導。

    為了讓這群國一生了解何謂新聞置入性行銷以及新聞報導如何侵犯個人隱私,在演講一開始特別播放《有怪獸》影片,藉由影片幫助同學了解台灣主流媒體新聞報導的產製流程,以及報導內容為了收視率對於當事人及閱聽人可能造成的侵害及影響,進而探討閱聽人可以採取哪些措施要求媒體自律。

   同學在有獎徵答的提問中學習到新聞報導可能侵害到自身及家人的隱私,新聞上個人身分、生活背景與圖像資料不是任意讓記者直接索取、刊登的,必須詢問當事人的意見才是正確的做法。

20130627兒少新聞妙捕手---樹林高中國中部一年級講座 
     在活動中,同學們認識了兒少新聞報導時常出現的問題,也試著針對平日所接收到的媒體、內容、為何要接收這些訊息、與兒少息息相關的資訊進行思考,並上台與大家分享。活動最後進一步提供各平面報紙申訴與投書管道,以及介紹妙捕手媒體監看志工招募的訊息,鼓勵學生們能在暑假期間抽空參與媒體監看行動,用實際的行動參與改善兒少新聞報導的環境。學生在整場活動過程中發言相當踴躍,也開始試著分辨新聞的置入性行銷手法,也了解那些新聞內容可能會侵犯兒少與當事人的隱私,相信他們未來都能成為兒少新聞妙捕手!

 
  
媒體監看志工招募中!歡迎您至台少盟官網或是妙捕手官網的

「報名監看志工」專欄  http://www.newscatcher.org.tw/d_1.php  進一步了解

   歡迎您加入兒少新聞妙捕手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