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李湘亞 主任

兒時罹患小兒麻痺終身不良於行十歲時又因父母離異、各自嫁娶,讓李湘亞從國三起就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內心的孤寂、同學的排擠、父母的忽略、寄居家庭的冷漠,讓她一度情緒潰堤,有一天深夜,她跑到一個三叉路口,用盡全身力量大喊:「以後,我一定要做青少年扶持的那雙手!」沒想到這句話,卻成了她一輩子的箴言,也是ㄧ生的使命。

↓101年少年on light輔導員研習營合影

101年少年on light輔導員研習營合影  

現任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主任的李湘亞,早期因為家境不好,國中畢業後就投入職場,先後做過工廠作業員、齒模技師與電腦排版工作,後來25歲時,教會來到苗栗公館開展,以兒童與青少年為服務對象,她業餘也跟著參與服事,不知為何,每次服事內心都感到澎湃激昂,教會弟兄看出她的渴望,於是安排她到館南兒童俱樂部服務,成立了青鳥排與炫風排,開始了青少年的輔導工作。

沒想到這一做就是二十年,期間她在「牧羊人青少年服務中心」擔任社工,之後也擔任少年ON LIGHT的輔導員,在這過程中更考上高職夜間部,並攻讀到空大社會科學系畢業。在許多同工的眼裡,李湘亞就像個「火車頭」,總是跑在前頭思考如何幫助弱勢青少年,她的行動力早已超越了肢體的殘障。

↓風鈴草外籍媽媽志工關懷社區服務活動-與導覽班孩子及風鈴草外籍志工合影

風鈴草外籍媽媽志工關懷社區服務活動-與導覽班孩子及風鈴草外籍志工合影  

五年前,她在三義發起「愛莉媽媽說故事團隊」,以一村一故事屋為理想,幫助低收入戶的兒童、青少年。李湘亞說:「或許因為自己也曾是低收入戶,很能體會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無法提供孩子額外的課外知識教育,這個團隊已經運作了五年,未來還會持續下去。」

而在輔導的過程中,她最印象深刻的是ㄧ位高中休學的青少年,因為過去長期宅在家,所以本來上課出勤有些困難,後來調整後學習力不錯,安排他到電腦公司實習,原本他以為自己會被留任,但無意間卻聽到老闆娘說「沒這個打算」,讓他的自信心跌到谷底,一周鬧失蹤避不見面。

後來李湘亞用激將法讓少年回到班上,但少年一看見她,就痛罵了她20分鐘,但她並沒有生氣,因為她明白少年內心累積了許多不滿需要發洩。因為少年本身很有藝術天分,所以湘亞安排他到台中一位雕塑家工作室實習,結果少年非常喜愛這份工作,也完成了就業力培訓計劃,不但回到高中復學,今年也準備考大學,讓她非常開心。

長期做高關懷及高風險的青少年輔導工作,李湘亞認為這份工作比百年樹人更重要,「如撿海星的故事救一個是一個,他們是我們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我們的棒子早晚要交給他們,若他們不好,我們和我們的家人怎麼會好呢?」她分析,

這份工作的價值在於看到青少年的改變,在耐心的陪伴和理解中,看見他們的成長,價值觀的改變,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那種成就感對她來說無與倫比,對整個社會而言也降低了社會成本,並減少許多社會的悲劇。  

而在青少年權益中,她認為最需要加強的是「公平受教權」,希望將來有更多關注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的計劃,能讓孩子適性學習。對於十年後的願景,李湘亞說:「電學之父法拉第做兒童工作都可以做到70歲,我要以他為榜樣,做到不能做為止。」因為在青少年輔導領域,她獲得的不是物質所能衡量,她很滿意自己現在的狀態,只要青少年有一點小改變,就能讓她欣喜若狂。

↓湘亞與台少盟夥伴於香港合影

湘亞與台少盟夥伴於香港合影  

歡迎您一起加入關心青少年的行列,認養〝阿青愛心撲滿〞
認養方式:
 1.電話:02-2369-5195
 2. E-mail:youthrights.pr@gmail.com
 3.親取: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
(來電或E-mail請留下姓名、電話、地址、數量,我們會立即寄送〝阿青愛心撲滿〞給您)

更多愛心捐款的方式:http://youthlight.pixnet.net/blog/post/59393056

 阿青的四個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