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黃琮惠 就輔員

很想難像一個原本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主管秘書長達七年的人會願意放棄高薪投入完全不同的青少年輔導領域。對於這樣的人生轉折,黃琮惠說:「其實一切都是巧妙的機運安排,在竹科期間我曾在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就讀,覺得越讀越有興趣,因此後來辭掉工作,帶著一股熱情,加入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擔任就輔員。」

 e92bb5e825ef2dee3c5f810ea9242932  

從最初的社工菜鳥一路跌跌撞撞走到現在也已邁入第四年但琮惠對青少年輔導的熱情不減反而越來越濃厚她笑說:「其實我國中時也是個叛逆少女,因為爸爸在國外,媽媽要帶三個孩子也管不了我,所以我翹課、飆車樣樣來,因為愛玩又需要錢,所以四處打工,餐廳端盤子、賣房子、拉業務都做過了。」或許因為這樣的人生經驗,與她就輔員的工作接軌,也讓她與青少年相處起來沒有隔閡。

 

來到得安的第一年琮惠就接觸了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輔導國、高中的中輟生復學或進入職場,當時剛好得安自營式職場「卡恰露咖啡坊」成立,主任就安排她到這裡邊做邊學。琮惠觀察,這群逆風少年剛開始的防衛心很強,需要耐心去突破心防,而且對自己很沒自信,這時他就會用過來人的經驗與他們分享。

↓帶學員前往面試

 帶學員面試   

琮惠說:「很多時候個案都是在結案後至少半年才看得到成果,所以後續的關懷往往比執行專案更重要。」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學員煥昇他原是高三生,有被爸爸家暴的陰影對自己很沒自信,不知道該升學還是就業什麼事都要問別人意見後來經過諮商會談,他選擇到新竹的技術學院讀二年制產學班才實習兩個月就又動搖,打電話向琮惠求救,從剛開始密集詢問,到後來能夠自己面對,做決定承擔責任,也逐漸放下心中對爸爸的恨意。

 

四年的輔導歷練讓琮惠學會等待」,她說:「青少年就像是一陣風,伸手抓了一把,以為抓住了,手放開又飛走了,而我們依然要往前走,繼續追隨這風的腳步,陪伴著他們繼續面對生活環境中的衝擊、學習因應及解決問題,避免衍生更多的國家社會問題。也許需要的時間是一、二年,也許更多年,如果可以讓他們活出生命色彩與發揮生命的意義,這就是輔導工作的價值。」

 ↓前往職場訪視學員

職場訪視-1  

而對琮惠來說從事輔導工作最大的收穫就是在聆聽參與他們的生命故事中,也讓自己成長不少。「或許在他們擺盪的歲月,我只是一個過客,但至少能成為他們生命裡一個重要的人,陪伴他們一起重新發現自我,重新調整生活,進而找到人生的方向,就是最大的快樂。」

由於在輔導的過程發現青少年拉K的問題非常嚴重連校園都買得到毒品更別說出去混的通常都會染毒因此琮惠希望加強青少年的健康保護權」,期待法令對毒品的限制能更嚴苛讓孩子不容易輕易取得毒品才不會因上癮而製造更多社會問題

對於未來十年的願景琮惠笑說她沒想得這麼遠只希望把現在的工作做好將這幾年累積的一些新想法融入輔導過程中因為青少年變化很大,她期待自己可以為這份工作創造更大的存在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