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永久保固的行業                                                                                  文/行政組

       「青少年工作是一份永久保固的行業,你必須要讓青少年覺得自己永遠都在。不會當專案或活動一結束,我跟你的關係就斷了,你打電話到機構也找不到我。到現在還是會有我服務過的青少年,在有困難的時候打電話給我,而我就是不管手邊有什麼工作,都會停下來傾聽他的困難。」這是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輔員黃琮惠,在台少盟十週年系列活動-東區在地團體少年英雄交流會中的分享。

(左起)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台少盟副理事長/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親愛社工事務所執業社工師游建峰、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輔員黃琮惠

1121東區交流會分享人  

       11月21日台少盟與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於宜蘭縣第三部門發展中心舉辦東區團體「少年英雄」交流會,邀請到親愛社工事務所執業社工師游建峰和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輔員黃琮惠,分享自己為何會從事青少年工作以及服務迄今的感觸與感動。

      「除了自己找工作的際遇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在自己成長過程中,看到許多青少年是被忽視的、長期被霸凌的」游建峰社工師說。「我記得我在服役的時候,因軍中職務關係,看見許多人的犯罪案底紀錄竟然會一直跟著他,導致在部隊就會遭到『特別關心』,當時覺得這是政府沒有落實青少年保護的責任,也代表台灣對青少年教育與輔導的忽視,所以在退役後選擇了青少年社工這個行業。」

        黃琮惠就輔員也分享自己原來是在鴻海上班,過著上班族的生活,但因為有機會上了一堂課,才了解原來自己也可以從事幫助別人的工作,因此改變價值觀,加入這個行業,一直到現在也已經四年了。「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喜歡青少年,所以我做這份工作。我也常常這樣跟青少年分享,你喜歡這份工作,你就會用心思在這份工作上面。」

在與會人員歡樂的分享氣氛中,「少年英雄」游建峰、黃琮惠都提到做青少年服務最重要的元素。游建峰社工師表示,青少年對於未來是恐懼的。面對恐懼,他們的反應不是躲起來,就是武裝自己或是假裝自己知道,但其實心中是害怕的,因此他認為青少年工作最重要的元素與價值就是「陪伴」。而黃琮惠就輔員也接著分享:「我覺得我自己也是青少年,所以我了解青少年在想什麼,一份工作為什麼做一做就不想做了。我了解那種感覺,因此聆聽他們說話很重要。在他們成長的環境裡,不欠缺罵他們的人,但很缺乏支持他們的人。所以當他們發現我有在聽他們說話,也支持他們的決定時,他們就會願意把心靜下來思考,找到問題的癥結點。最重要的是,要幫助青少年自己去找到問題點,而不只由我們幫他去解決問題。」

       「其實,這份工作最大的受益人最終還是自己。」游建峰社工師與黃琮惠就輔員最後都不約而同表示。「像我已經當了爸爸,因為有了幫助青少年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如何與兒子相處,從青少年的輔導轉化成親子關係的成長與互動,至今我仍一直在學習。」黃琮惠就輔員則說:「每一個青少年都是獨立的個體,我的生活經驗不見得能適用於青少年;某個青少年的成功輔導案例也不能套用到另外一個青少年身上;每一個世代的青少年又都不一樣。所以這是一個永遠在學習的行業。

        當日與會者還有阿寶教育基金會以及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宜蘭分事務所的NPO夥伴,除了感謝「少年英雄」的分享,也表達聽完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分享台少盟十年的工作歷程後,讓他們收穫良多,尤其是關於18歲公民投票權與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的立法倡議工作。在未來,倡議型的組織團體應該多多與直接服務型團體合作,讓大家一起呼籲政府從法源的根本上幫助青少年,讓台灣青少年的服務與投資更完整,畢竟青少年才是台灣未來的進步能量與希望。

交流分享會後大合照!大家一起為台灣青少年加油!

1121東區交流會大合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少年英雄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