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入青少年輔導領域之前,李芷昀原本服務的是身心障礙與低收入戶,因為對兒童與青少年服務有興趣,因此三年前職涯轉換到雲林縣兒童福利發展協會擔任輔導員,承辦少年ON LIGHT計畫。儘管青少年的改變不容易看見,但她說:「我們就像農夫,灑下一顆顆希望種子,等待他們發芽,儘管十顆種子,最後只有一、二顆發芽,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

IMG_1407  

  李芷昀輔導的多半是1519,國中畢業之後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根據她的觀察,這些孩子多半來自經濟弱勢家庭,也有父母離異的背景,使得他們逃學、逃家,對未來處於未知的狀況,也不懂該如何尋求幫助,來解決自己的困境。「剛開始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何他們為了一頓飯,四處找資源,但方向卻不一定正確,反而讓自己誤入歧途。」

在輔導的過程中李芷昀也發現不同年紀的青少年行為與價值觀也很不一樣1516歲的孩子他們就是過一天算一天只想到當下不去想未來這個階段的孩子芷昀花很多心力去矯正他們的行為避免他們犯罪或接觸毒品;1719歲的孩子已經會面對現實開始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時著重的輔導就是幫助他們定向規劃找出他們的夢想與方向

雖然服務的年資只有三年卻有不少讓芷昀印象深刻與感動的個案。她說,有一個高中休學的男生爸爸有酗酒暴力的問題家裡的經濟很不穩定,但他對外卻總喜歡表現得很厲害,為了遮掩家裡的狀況,他常編出許多謊話,有一次謊言被拆穿,他當場崩潰,無法承受自己的人生。而經過輔導後,他終於願意面對家裡的狀況,現在已有穩定工作,學會負擔家計。

IMG_2870  

另一個讓芷昀窩心的個案是個高中女生,原本她對兩性關係很隨便,高一讀了三間學校就中輟,透過芷昀與她媽媽的合作,讓她感受到不管過去的她有多複雜,家人還是願意愛她,也讓她向芷昀許下承諾:「姐姐,我要跟你一樣幫助別人。」現在她已回到職校就讀照顧服務科,也會打工賺錢回家,讓芷昀相當感動。

儘管青少年的改變很緩慢但芷昀說:「現在是我服務的第三年,但看到第一年的孩子回來他們成長了與家人的感情也變好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讓我有動力繼續服務下去。」而與青少年相處芷昀覺得要學會敞開心胸了解他們的生活不要急著下評斷。「他們的周遭已經有太多人告訴他你錯了』,再去教他們對錯,只會讓他們反感,不如分析情況,讓他們去思考,想通了就會接受。」 

在芷昀眼裡,青少年與兒童都是未來國家棟梁,因為少子化的關係,人口也漸漸老化,這群青少年未來有責任去面對,小如周遭親人,大至國家社會,所以做青少年工作對台灣社會的貢獻是協助青少年回到正確的道路繼續就學或協助生涯規劃與發展,少一個問題少年,社會付出的成本會少一些,青少年工作也在避免他們成為不良少年及問題少年,做事前的預防與在青少年身邊提醒,甚至給予他們一個溝通的出口,多一個人了解青少年目前的想法。

對於青少年權益,芷昀最希望加強「勞動保護權」的宣導,因為她發現這些孩子一半都有打工的經驗,但對基本薪資與勞健保的認識都沒有,常淪為雇主剝削的對象,所以希望未來能多加強勞工權益的宣導課程,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工作權益在哪裡。十年後,芷昀希望能繼續參與弱勢青少年相關的就業力培訓計劃,有機會也想攻讀研究所,「我希望能成為孩子的一盏燈,在他們迷惘或挫折時,都可以來找我!」

IMG_7257  

您是關心青少年的人嗎? 歡迎您用認養阿青愛心撲滿的方式一起響應

台少盟致力於為青少年爭取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

請給他們被用心對待的機會、幫助他們有發聲的管道

請支持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

您的點滴幫助,將成為青少年前進的力量

請與我們一起成就他們的未來!

阿青的四個面向      

如何把阿青愛心撲滿帶回家

來電索取:02-2369-5195
E-mail:youthrights.pr@gmail.com
親取: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
(索取請留下姓名、電話、地址、數量,我們會立即寄送阿青撲滿給您)

了解阿青愛心撲滿更多:http://youthlight.pixnet.net/blog/post/139460986

阿青撲滿之善款將全數用於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感謝您的支持~

勸募字號:內授中社字第1025050544

arrow
arrow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