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台少盟與專業藝術工作者發起與帶領,為從事青少年工作者和陪伴青少年的社會志工籌備了一場種籽教師培訓營,提供藝術課程實務技巧、青少年心理與行為解析等專業課程,以藝術和戲劇形式啟發他們用另一個角度去協助青少年,幫助青少年釋放自己的青春壓抑,激盪創意無限火花。

這次營隊由著名的表演藝術及教育工作者王琄老師帶領,儘管她是金鐘女演員,但她為人非常親切,且具備領導才能,能夠一瞬間在參加者之間進行破冰,加上她開朗活潑、風趣幽默的性格,讓人非常期待接下來一連串的活動和互動﹗

↓王琄/表演藝術及教育工作者、金鐘女演員001

肢體活動在表演中是很重要的,想法多多的王琄老師用了一些特別的方式,讓學員用各種方式去活動身體部位與肌肉,例如用臀部走路,用腹部支撐身體。對於這些活動方式,大家都感到詫異又好奇,更有人在活動的過程中更叫苦連天,場面非常好笑。活動過後,王琄老師表示這是讓我們去體會身體有缺陷的人在活動時的侷限;此外我們也學習適時放鬆自己的身體反而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在兩兩一組的互動中(A學員用各種方法移動B學員)從中去體會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心理狀態,被服務者會感到不好意思,而服務他人是否可以長久都很值得我們思考。

↓肢體活動,去感受自己的身體002  

下一個環節是比較靜態的,王琄老師帶領學員用水彩畫畫,主題是「我」和「我與他人」,用紅、藍、黃三個顏色去變換呈現個人特點和與他人的關係。在畫畫的過程中,大家都安靜專注地進行創作。

↓大家都專注於如何利用三種水彩顏色去進行創作  

003

每個人完成兩幅作品後,王琄老師請大家把同一主題的畫作拼在一起, 並把所有畫作變成一幅畫,大家一開始都不敢下手,怕破壞別人的作品,所以老師率先示範帶領大家。不消一會兒,大家已經放開懷抱,在別人的作品上進行整體性的創作。完成後發現在「我」整體創作用色濃烈,有一張畫的感覺,而主題「我與他人」的作品呈現很多元,無法變成一幅畫。王琄老師表示大家對自己的了解比較深,而在人際關係上保留較多的空間。

↓共同創作後的「我」有整體感
IMG_5978    

接著,王琄老師帶著大家捏陶土,陶土質感柔軟、可塑性高,大家一起捏造不同形狀,如長形、圓形、杯的形狀,以輕鬆的心情去感受陶土的變化。分組利用陶土去塑造立體的台灣地圖,大家都熱烈地進行。完成後,其實作品不是重點,王琄老師希望大家去感受討論的過程,是否尊重別人的意見和關心別人的感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作為種籽教師,若能夠時刻把別人放在心上,將有助於與青少年交流。

↓共同捏出台灣的樣子
IMG_6012  

最後一個環節是「來演場戲吧」,大家專心地發想故事及設計對白,其中兩個劇本被王琄老師選上,包括《大紅帽與小野狼》及《奧客記者》,進行下一步的戲劇排練。大家都投入在演戲的過程中,享受著彼此的互動,在歡樂中把戲劇完成。

↓大家賣力演出
IMG_6058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到了課程的尾聲,大家拿著結業證書,與王琄老師開心大合照,紀念這充實又美好的一天。

↓大家開心大合照
008  
  

 更多活動照片,請至 http://photo.xuite.net/youthrights/19157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