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升學就業的路上,小君、子翰、瑀庭都曾經迷失方向,卻在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的協助下,透過基礎核心就業力與專業設計課程,媒合他們進入設計相關職場,並參與公益商品的製作,讓他們現在不僅在設計相關科系穩定就學,也對未來更有想法!

「好色計」是台少盟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針對設計相關領域培訓所創立的公益品牌,從2010年發展至今,培訓了近百位學員,課程也從初階班走向公益攜手見習,2011年與Cubbish獨立創意合作共創「藝本萬曆」筆記本、2012年推出創意L夾與祝福明信片,更接連舉辦「青少年瘋野球~創意束口袋」、「跨世代跨十代」海報設計大賽,鼓勵青少年做自己創意的CEO,也培訓出更多的青年設計師 。

↓好色計初階培訓班結業式

IMG_6445  

小君過去是個害怕與人互動的女生,高中換過三所學校,就讀科系也是一換再換,因為連高一都讀不完,就索性休學了。中輟後想找工作,卻因為沒有學經歷,只能做服務業的計時員工。當初她是在網路上看到台少盟好色計的報名資訊,於是鼓起勇氣報名,一開始也沒把握能夠把課上完,但最後她不僅拿到結業證書,還在「撰思文創」見習獲得留任機會,現在已經是復興美工室內設計科的學生。

子翰原本就讀國貿科,但因為對學業沒興趣,常翹課打撞球,爸媽怕他學壞,就為他辦了休學,把他送到嘉義外公家,希望隔絕朋友玩樂的誘惑。後來因為爸爸看到好色計的報名資訊,想到子翰喜歡畫畫,就姑且讓他一試,沒想到原本是門外漢的他,竟對設計產生莫大的興趣,在「撰思文創」實習時,應變能力深受主管肯定,目前擔任設計助理,已經留任兩年,同時他也在泰北高中廣告設計科穩定就學。

相較於小君與子翰,原本就讀復興美工美術科的瑀庭,是就業定向較強的孩子,她是在阿姨的介紹下接觸到台少盟好色計,「讀純美術的我,原本對未來很茫然,不知道自己畢業後能做些什麼,而且個性比較內向,不太會與別人溝通,但參加好色計後,發現自己喜歡平面設計,也更懂得表達想法與意見了。」

提到在好色計印象深刻的事,大家不約而同提到戶外的學習課程,像小君那一屆曾到大稻埕騎腳踏車、子翰是爬七星山主峰、瑀庭則是挑戰大屯山,台少盟資深專案經理洪曉萍說,這些戶外課程除了是要鍛鍊學員的毅力與心性,也是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讓學員間能透過戶外活動更拉近距離。

而更讓他們懷念的是職場見習的時候,小君與子翰曾先後到「撰思文創」見習。小君說:「剛見習時,我不太敢與人互動,當時公司給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打電話連絡活動,那時我連接電話都說不清楚,常把事情搞砸,但公司裡的大哥、大姊都很有耐心,讓我學會如何應對,漸漸地也就上手了。」

子翰則說:「記得第一天上班,剛好公司在做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的活動道具,廠商送來很多薄木板的書擋,有好幾萬份呢!公司要我清點及挑出瑕疵品,我大概花三天才將瑕疵品全部挑出,在點貨的過程,邊點邊想怎麼把速度加快,用什麼方法比較輕鬆,這是我第一次很認真地想解決方法,遇到問題就是克服、面對它。」

而瑀庭在結束課程後,則被安排到Cubbish見習。「那時Winner老師要求我一個動物要畫50個表情,一共要畫三隻動物,原本覺得好辛苦啊!但這樣的訓練讓我後來在做『藝本萬曆』的時候變得比較輕鬆,當大家可能還在被退稿的時候,我已經可以做圖片編輯排版了,感覺很有成就感。」

子翰也參與了「藝本萬曆」的製作,他說:「以前沒做過產品設計,在撰思文創頂多是幫忙做名片、DM,大概是自己畫功不夠強,第一次就被退稿了,但沒關係,技巧可以修正補強,但因為圖片需要找適當的名言搭配,這可就考倒我了,在製作的那一個月,我大概找了上百條的名言絕句,但也在那過程中,感覺更充實了!」

雖然三人是好色計不同時期的學員,卻因為這個計劃有了交集的人生,從復興美工畢業的瑀庭,選擇繼續升學,報考了幾間大學,目前比較有把握的是華梵大學的設計相關科系。而子翰與小君趁著這次重新聚首的訪談機會,也不斷詢問瑀庭未來升大學時的考試準備,以及可以選擇的學校系所。

一路看著他們成長的台少盟資深專案經理洪曉萍說:「我覺得他們最大的改變就是『自信』,開始會主動去找學校或找工作,願意對自己負責,也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原本一派無所謂的子翰,現在也能有條理地分析自己的轉變,他說:「以前墮落、貪玩,親子關係變得很緊張,現在爸媽很放心我做的任何決定;而對於朋友的邀約,我也很清楚界限在哪裡,不再別人一揪就出去玩;專業技能上也變得提升,讓我找到了方向,才決定回學校繼續唸書。」

經過一段人生的搖擺期,他們想鼓勵有心從事設計的年輕人「堅持初衷,並且勇於嘗試。」也感謝台少盟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證明自己也能做好事情,更希望好色計未來能培育更多的設計人才,幫助更多青少年做自己創意的CEO!

↓好色計愛心雇主、學員、就輔員上華視點燈節目

IMG_0110.JPG  

【個人簡介&對台少盟的話】

張瑀庭/台東大學 美術產業學系

感謝好色計班讓我學習成長許多,因為好色計班我認識了許多朋友與老師,互相給升學或繪圖的意見,充滿歡笑,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收穫啊!

張瑀庭  

陳子翰/泰北高中 廣告設計科

對我來說,台少盟給了我找回興趣的機會,在茫茫未來中,給了一個堅定的目標,對我自己的未來及前途,我想是個基礎,從訓練期間到公司實習到申請留在公司,自己在這段時間,做了許多的自我突破,也拿定未來可能幾十年的工作目標,所以很感謝曉萍姐及公司的包容。

陳子翰  

陳佳君/復興商工 室內設計科

當初是透過得知台少盟的「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當時我正處於人生的瓶頸苦苦掙扎,謝謝台少盟給我這個機會,透過課程與後來的職場見習,我漸漸知道自己的目標。特別感謝台少盟的就輔員曉萍姐,這幾年間我還是有非常多遲疑恐慌的時候,謝謝她一直非常有耐心且常常為我解惑,從培訓班畢業的時間不算短,,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在那短短的幾個禮拜我所感受到的改變並經常提醒自己要像當時那麼勇敢,恭喜台少盟10週年了!!!

陳佳君  

關於好色計:

2009年起開辦「創意魔法學院」,培訓青少年投身設計相關產業,課程包括手繪創作、平面插圖設計、影像修圖及創作設計等基本專業技能,以及相關 產業認識、前輩設計師交流、職場參訪、二個月相關職場見習等。四年共培訓106位青少年,透過相關課程,協助青少年探索與瞭解該領域的職涯發展,並藉由職場 見習強化工作態度、工作知能與表現。2011年好色計學員與Cubbish公司合作共創「藝本萬曆」筆記本,使青少年創作能以商品行銷被看見與發掘。

2010年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累積設計相關產業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所發展出來「好色計」公益品牌。希望培養16-24歲對設計領域有興趣及未來想朝此行業發展之青少年,及早為職涯預做準備。「好色計」提供基礎核心就業力及專業 設計能力培訓課程,並透過認識設計相關領域就業職場,累積青少年相關工作經驗,讓青少年能順利與職場接軌,協助他/她們培養一技之長,做自己創意的 C.E.O

「好色計」即是這些青少年CEO(創意Creativity‧充權Empowerment‧機會Opportunity)可以交流與展現的平台。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