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由於有線電視爆發假新聞進而引發換照爭議,該年88日遂由媒觀、台少盟婦女新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婦援會、勵馨、等60多團體舉行記者會,宣佈組成「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聯盟呼籲電視換照審議,都應以媒體與公民社會對話協商後所訂定的自律公約為主要依據。

唯有透過公民對話,才能有效結合公民監督與媒體自律,使媒體真正擔負起民主發展的重要責任。之後聯盟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STBA)」合作,推動形成「新聞諮詢委員會」,成為媒體與公民團體定期溝通與推動新聞自律之平台。2010年起公民媒改聯盟將秘書處移轉至台少盟,並持續關注國內媒體產業生態與新聞自律的發展,長期落實媒體內容的監督,推動傳播媒體制度與結構上的調整,以期守護閱聽人閱聽環境與權益。

2012年11月27日反媒體壟斷學生抗議行動記者會

 ▲反媒體壟斷學生抗議行動記者會

 

      媒改盟長期為公民守護台灣媒體生態努力,自從媒改盟秘書處遷移至台少盟後,台少盟更關注於媒體的自律,並進一步推動媒體自律能夠列入相關法令,以期真正落實台灣的下一代擁有更良善的媒體視聽環境,此在台少盟推動的「兒童及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得到落實。然自2011年起台灣因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公共電視第五屆董事遴選案、《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立法等一連串事件,再三突顯台灣媒體環境從自律機制、產業結構呈現一片混亂,媒改盟內部會員團體也紛紛採取相關行動進行回應。 

2013年1月22日媒改團體至文化部與龍應台部長會談公視董事案後續   

▲媒改團體至文化部與龍應台部長會談公視董事案後續

 

        媒體自律在今年相關法規擬定與新聞媒體產業中有進展的跡象,包括《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日前已二讀通過「編輯室公約」之設定,要求廣電媒體應設置獨立的編審機制,邀學者專家、公民團體及事業人員組成新聞倫理委員會,處理閱聽人之申訴,可見媒體自律在反媒體壟斷議題中已不分朝野普獲共識。而媒改盟於今年4月1日舉辦「電視新聞倫理委員會網站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評比各新聞台新聞自律機制運作情形並提出建議,計有民視新聞、非凡新聞近期在網站內容上有所調整,不僅審議資訊透明化,並開啟與閱聽眾對話的管道與機制,這是新聞自律機制的進步。顯見公民監督媒體自律的力量不容小覷!

2013年4月1日電視新聞倫理委員會網站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   

▲電視新聞倫理委員會網站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

 

        媒改盟召集人葉大華出席5月15日由「901反媒體壟斷聯盟」召開的反媒體壟斷法記者會,她表示由於目前各界對於是否需要一部反媒體壟斷法迭有爭議,而解決爭議是立法機關及執政黨應當負起之政治責任,否則將浪費過多社會資源陷入爭議中。因此聯盟版本將明確的禁止結合的「紅線」管制條文入法才能有助於解決爭議。而聯盟版中有關設置「獨立董事」、「獨立編審」、「媒體自律機制」及「編輯室公約」入法等條文,皆為公民團體支持之維護新聞專業自主與多元言論環境之條文,故呼籲立法院應知查聯盟整合版本盡速通過該法,以回歸保障新聞及言論自由促進公共利益的價值

2013年5月15日反媒體壟斷法記者會  

▲反媒體壟斷法記者會

 

           媒體自律與反媒體壟斷,乃是近年來媒改盟所大力關注的焦點議題,兩者在諸多記者會的闡述其實是一體兩面,也攸關台灣媒體產業的未來。媒體改革這條路其實是難以立竿見影,因此需要更多的民眾支持、協力、關注;為下一代的閱聽權益,媒改盟歡迎您與我們一起持續關注與監督台灣媒體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