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年滿16歲有所得即有繳稅義務,年滿18歲需負完全刑事責任、可以結婚、有服兵役的義務,但這群青少年在負擔義務的同時卻沒有對等的權利為自已發聲。邀請您一起關心青少年!給青少年一張世代正義的門票,讓少年ㄟ亮起來!

給青少年一個平等的權利義務關係

台灣的青少年一直面臨「轉大人」的成年年齡卡關的窘境,滿十八歲時,必須要承擔大部分成年人應盡的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義務時,卻未被視為具有公民身份。甚至十八歲就可以報考公職,執行國家公權力的同時,卻在二十歲前仍沒有權利選出自己的民意代表或國家領導人,實為權利義務不對等之不合理現象。且縱觀世界各國,台灣和許多國家面臨一樣的「人口老化」、「資源分配不均」等議題,當世界各國透過賦予18歲,甚至是16歲的青少年決定未來的門票(選票)時,台灣卻悖離民主潮流,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堅持20歲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

青少年18歲要有投票權,需要你的支持

為了正視青少年的聲音及合理的公民權益,讓台灣跟上世界民主發展的腳步,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全國第一次針對16~20歲青少年進行的大規模「投票意向調查」。從11/10(一)~11/15(六)在網路上及全國40多個實體投票點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讓1994至1998出生的青少年透過選票來表達對於投票年齡與理想的縣市長的想法。短短六天時間,共有13,027名青少年參與投票。投票結果:關於「你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全國性公投,共有81%的青少年表示同意(10,591人),17%的青少年表示不同意(2,216人),另有2%為廢票(220人)。
「你們會老,我們會長大」,「如果今天我有投票權,我會用我這一票參與國家的未來,而不是任人宰割。」,「我們挑戰的不是你們的權力而是你們的思想,我們要爭取的只是我們的權利。」,「18歲成年的那一刻,希望在法律上也可得到擁有參與投票的權利與祝福。」這些都是來自參與此次投票日行動青少年的聲音。

 

推動18歲投票權,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台少盟邀請您一起關注青少年的權益,現在只要透過「Yahoo!奇摩公益」捐款300元以上者,即可獲得18轉大人胸章組,幫助青少年取得世代正義門票!

立即捐款去   http://goo.gl/VEFhoX

諮詢專線: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了解更多,可至「投票正義,十八開始」: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vote  官方網站:18vote.org.tw

arrow
arrow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