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組

1113台少盟和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於屏東縣社福館共同舉辦南區團體「少年英雄」交流會。現場約三十餘位NPO夥伴與會,聆聽「少年英雄」代表現身說法,分享青少年工作價值及服務的甘苦點滴。

()(左起)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勵馨屏東分事務所督導周志漁、勵馨屏東分事務所主任陳源、台南希望之家社工組長卓子雄、台南希望之家主任江茂坤

 

1113南區交流會分享人.jpg  

活動一開始由葉大華秘書長揭開序幕,她以台少盟成立十年以來究竟改變了哪些台灣少年的成長處境以及政策法令環境為題分享了台少盟的「轉大人」工程尤其是「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推動及倡導18歲公民權運動,期望能扭轉成人們的眼光,看見少年ㄟ需要,並期許未來十年能夠充權培力青少年為自己權益發聲

接下來活動的重頭戲來搂來自台南希望之家及屏東勵馨的四位少年英雄為大家分享他們為何選擇投入青少年工作的心路歷程第一位上場的是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周志漁專案督導,他分享到國中時期因為身材瘦弱曾被同學霸凌,現卻成為輔導霸凌者的社工員的奇妙際遇。後來高中畢業時抗拒讀師院,沒想到現在卻以社工身份進入教育界,還與學校老師們共同關心中輟生。最近又進修研究所更廣泛的與“教師”們為青少年的權益而努力。他說輔導青少年將近八年,令他印象最深刻是曾經有一位輔導過的女中輟生,有一天突然跑來機構找他還用自己工作的薪水買飲料請社工喝,令他相當的感動。但遺憾的是,不久她卻因車禍意外而離世。雖然不捨與無奈,好不容易穩定下來卻失去生命,但也慶幸能在她人生最需要幫助的階段,能有機會陪伴她拉她一把生命有了改變。

接著推薦志漁督導的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陳源主任回應,從事青少年工作確實不容易,卻極有價值。他說「社工的工作其實是工作者的自我挑戰與成長的過程」從陪伴、服務青少年的過程裡看見自己的生命經驗,轉換成可以幫助青少年的養分。而青少年的回饋與成長,更是社工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接著兩位遠從台南玉井風塵僕僕來到會場分享的是台南希望之家卓子雄社工組長他在少年時期因為家道中落差點進入黑社會,所以更能以同理心看待這群特別的青少年。子雄組長是學電子的,完全與助人工作無關但他退伍後到希望之家面試時,才知道有「社工」這種職務,沒想到一做就是七、八年。他說「一開始接觸大家口中所謂的壞孩子,會有些怯步,後來在前輩們旁邊學習,慢慢懂得處理突發狀況與問題,也就學會了如何與孩子相處。」看到青少年從入園時的行為偏差,因著社工陪伴及輔導,能夠穩定升學甚至自立生活,讓他非常欣慰。這也是身為青少年社工的價值和成就感!

那麼推薦他的江茂坤主任又是如何回應的呢?江主任說希望之家輔導的「非行少年」大部分都有翹家逃學、混幫派甚至觸犯法律的經歷。但希望之家的社工或生輔員們,都會盡心盡力幫助少年穩定就學和生活目前已有多位學員唸到大學,甚至有社工系畢業的學員回到希望之家繼續服務青少年,回饋一己之力。因此他期盼社會大眾不要再給這群少年貼標籤,能夠給他們蛻變成長的機會。

聽完這些少年英雄的故事,秘書長大華感性的表示,「能夠服務青少年是一件很有價值且有福氣的事,台灣社會就是有這群少年英雄,才能Hold住下一代!」經過這一場和「少年英雄」們的近身交流,更加看見青少年工作極具挑戰和意義。感謝並向這一群默默耕耘青少年事工的「少年英雄」(青少年工作者)致敬,相信投資青少年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邀請大家如果你也能認同與感動這些少年英雄的付出請加入或支持我們的行列,一起努力共同創造一個友善青少年且更加公平正義的成長環境。

交流分享會後大合照!大家一起為台灣青少年加油!

1113南區交流會大合照.jpg 

您是關心青少年的人嗎? 歡迎您用認養阿青愛心撲滿的方式一起響應

台少盟致力於為青少年爭取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

請給他們被用心對待的機會、幫助他們有發聲的管道

請支持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

您的點滴幫助,將成為青少年前進的力量

請與我們一起成就他們的未來!

阿青的四個面向      

如何把阿青愛心撲滿帶回家

來電索取:02-2369-5195
E-mail:youthrights.pr@gmail.com
親取: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
(索取請留下姓名、電話、地址、數量,我們會立即寄送阿青撲滿給您)

了解阿青愛心撲滿更多:http://youthlight.pixnet.net/blog/post/139460986

阿青撲滿之善款將全數用於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感謝您的支持~

勸募字號:內授中社字第1025050544

arrow
arrow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