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覺得離夢想這麼近!」

「我要考上會計師,為自己與他人圓夢!」

「有一天,我要像蕭敬騰一樣站上舞台,接受大家的掌聲!」

這一天的下午,小雯、迪迪、小嫻、阿偉聚在一起熱烈分享著自己的夢想,他們沒有富爸爸撐腰,多半需要半工半讀,家人也多病老殘疾,原本為了沉重的家計,對未來想都不敢想,卻因為參加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的「逆風教育助學計劃」,讓他們有機會、也有勇氣為自己圓夢。

小雯、迪迪、小嫻、阿偉聚在一起熱烈分享著自己的夢想

IMG_5021  

你可能不知道,全台有13的青少年,為負擔學費與家計,每天工時至少五小時,這些清寒青少年同時面對學業與工作壓力,幾乎放棄築夢的勇氣。於是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從2010年開始,合作推出「逆風教育助學計劃」,針對15-24歲的高中職、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因家境困難需要經濟自立者,只要能提出一份「夢想實踐計劃書」,就有機會獲得最高5萬元的教育資助金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目前就讀大安高工圖文傳播科二年級的小嫻說,原本他曾經參加政府舉辦的圓夢助學計畫,但因為成績門檻太高而被刷下來,而逆風教育助學計劃不以成績為申請門檻,還提供數位、文創、冒險等免費學習課程,讓他不用擔心額外的學費,就能學到進一步的設計技能,往自己的文創夢想更近一步,是他以前想都沒想過的。

↓教育助學文創課程前往鶯歌體驗陶瓷文化

IMG_0881  

↓教育助學冒險學習課程 ,讓同學學會團隊合作及互助的精神

IMG_2153  

第一屆的學員小雯來自艱困的家庭,爸爸曾失業一年多,媽媽又患有糖尿病,導致視網膜病變,無法長時間工作,且必須照顧老年癡呆症的外婆。所以小雯從高一開始,就到餐廳打工,為了節省開支,他曾經一個月吃飯加交通費只花1600元。當時在高職就讀會計科的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考取會計乙級證照,但家裡實在沒錢買教材準備,差一點就要放棄了。

還好「逆風教育助學計劃」適時伸出援手,當時他以20週考取會計乙級證照的夢想實踐計劃獲得審查委員青睞,如願獲得5萬元教育資助金,也減輕了家計壓力,現在的他已經是朝陽科技大學會計系二年級的學生,未來還打算朝會計師努力。小雯說:「多虧這個計劃,讓我能專心讀書,也從數位學習課程中加強更多的文書處理技能!」

相較於小雯與小嫻,迪迪與阿偉可說是「星光夢想組」,就讀中華科技大學航空服務管理系的迪迪,從小就喜愛唱歌,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像偶像蕭敬騰一樣站在舞台上,接受大家的喝采,也是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有史以來唯一以「當藝人」做為夢想的學員。

迪迪的家裡開雜貨店,先前爺爺奶奶相繼住院,因大環境不景氣而導致家計不穩定,使得迪迪必須半工半讀負擔學費,但樂觀的他不以為意,靠著自己的努力土法煉鋼。他笑稱:「即使沒錢找老師教唱歌,我就自己邊唱邊錄音,反覆聽然後修正,就把自己當成鋼琴調Pitch就對了。」

之所以會接觸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是因為迪迪先前曾參加過台少盟與華納音樂合辦的「華納音樂工作影子日」,那次的活動以音樂天團「聯合公園」為行銷案例,讓迪迪更進一步了解到唱片公司邀請外國藝人來台的運作,也對演藝事業更有興趣。

而參加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後,迪迪不斷報名參加各種歌唱比賽,包括華人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最近的一次戰役則是MOMO台舉辦的「Young Power校園型男選拔大賽」。迪迪說:「參加比賽最大的收穫就是把膽子練大,讓自己擁有不怕被嘲笑的勇氣,現在最開心的是聽見大家給我的掌聲,讓我更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

台少盟轉大人青春18light活動,迪迪熱力開唱

DSC_5257  

原本在花蓮讀高中的阿偉,現在是師大地理系的學生,當初他是在師長推薦下參加了逆風教育助學計劃,他的夢想就是能突破自我,學會更多的舞步。「雖然喜歡跳舞,但過去都是自學,參加計劃後,有機會向專業的舞蹈老師學習,才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阿偉說他以前都是跳Popping 、Breaking,第一次學到Hip Hop,剛開始都被同學笑,怎麼都跳不好,感覺很挫折,後來他調整心態,告訴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才越跳越有自信。

↓台少盟邀請教育助學愛跳舞的阿偉,來法務部頒獎典禮熱舞開場

DSCF6233  

提到參加逆風助學計劃最大的收穫,小嫻說:「感覺自己比同年紀的同學有競爭力,當大家都還在玩樂的時候,我已經學會如何寫夢想實踐計劃書,也在過程中更知道自己想走文創設計這條路。」小雯則說,以前因為經濟壓力,對許多事情都有顧忌,參加以後更有勇氣去執行夢想,而且因為會計師並不好考,許多人中途就放棄了,這激發他更要堅持考上。「我覺得,如果我能當上會計師,除了是為自己圓夢,也是幫別人圓夢吧!」

迪迪說,很感謝台少盟給他這樣的機會,讓他對未來更有自信,即使離當藝人的夢想還有一大段距離,但他很享受努力的過程。阿偉則說,沒有熱情就沒有動力,他鼓勵大家要勇敢追夢,儘管一路上會遇到許多挫折,但只要想辦法去突破,一定會有所成長。最後,大家也異口同聲祝福台少盟十周年生日快樂,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活動,讓青少年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了解逆風教育助學計劃

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您是關心青少年的人嗎? 歡迎您用認養阿青愛心撲滿的方式一起響應

台少盟致力於為青少年爭取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

請給他們被用心對待的機會、幫助他們有發聲的管道

請支持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

您的點滴幫助,將成為青少年前進的力量

請與我們一起成就他們的未來!

阿青的四個面向      

如何把阿青愛心撲滿帶回家

來電索取:02-2369-5195
E-mail:youthrights.pr@gmail.com
親取: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
(索取請留下姓名、電話、地址、數量,我們會立即寄送阿青撲滿給您)

了解阿青愛心撲滿更多:http://youthlight.pixnet.net/blog/post/139460986

阿青撲滿之善款將全數用於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感謝您的支持~

勸募字號:內授中社字第1025050544

arrow
arrow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