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現行教育中借課到底有多嚴重,台少盟自7/26日起與多元青少年團體合作舉辦網路公投,及 8/10(六)在西門町紅樓舉辦「青少年議題」現場模擬公投活動。同時於812國際青年日當天假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舉行「借課X 轉大人」模擬公投調查結果公布記者會,與聯合國同步接軌,藉由公布相關模擬公投調查結果所呈現出的社會共識,與世界各國共同關注青少年相關政策及權益措施,將青(少)年視為社會進步的重要夥伴!

↓8/12「借課X 轉大人」模擬公投調查結果公布記者

1.  

此次青少年議題模擬公投其中一個題目就是「是否同意嚴禁中學借課」。除了於今年(2013)7/26~8/6進行網路公投,並於8/10「青春18Light ×投票轉大人」活動現場進行模擬公投,開放青少年及一般社會大眾表達意見與看法。總計有2,236人參與此次模擬公投。公投結果如下

88%的民眾認為,高中以下為保障學生多元發展與受教權益,應嚴禁借課做為考試、趕課等其他用途。

此次網路公投問卷(n=977),也特別針對中學校園借課現況進行調查。填問卷的青少年指出,借課多是課表上非基測與學測考科的科目被借作趕課、考試等用途。也有青少年反映他們課表上,被大人們稱作為非主科的科目,就異常的少。因此該份問卷針對一個月平均上過幾堂藝術與人文、音樂、美術課、體育課或社團活動課進行提問,調查結果相較於借課現況,讓人十分震驚!調查結果如下:

  • 一個月上過0-4堂的藝術與人文,音樂課、美術課,高達79%,最多10-12 堂 的也只有5%。
  • 一個月上過0-2堂的體育課,高達40%,最多6-8堂的也只有35%。
  • 一個月上過0-2堂的社團活動課,高達63%,最多6-8堂的也只有11%。

總結來說,只有3%的學生沒有借課的經驗,有87%的學生,平均每個月被借 1至10堂課,一個月被借超過十五堂課的學生甚達7%。

然而借課到底會對青少年造成什麼影響?根據調查結果指出,青少年認為借課,或大部分的學校生活只教或考那些學測、指考的科目,最大的問題依序如下:

  • 整天都在念書考試,我也想要有休閒和運動的時間。
  • 考試只能選被規定的正確答案,我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
  • 有些科目雖然基測(學測)不考,但也很重要,我也想要多元學習。
  • 為了應付許多的考試和課後輔導,我少了很多志工服務和社會參與實踐的機會。

   而當借課問題幾乎已經成了教育現場長年公開的秘密,青少年及社會大眾則認為是教育部、教育局(28%)、老師(23%)、家長(13%)所造成的。如果要有效解決借課問題,最需要仰賴的是教育部、教育局(27%)、老師(18%)、校長(14%)

暑假後升國三的王雋硯同學表示,身邊大部份的同學都不喜歡許多被老師們認為非主科的科目或者是早自習,都被拿來當做趕課或考試等其他用途,他認為這是傷害學生的受教權益。「而且借課借了也從來不還怎能說是借課?」他呼籲更多的學生應該勇敢站出來,可以前往台少盟的借課投訴專區(http://www.taipeiyouth.org.tw/link5-1.asp)申訴,也希望教育部和教育局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並想辦法努力解決。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回應,嚴重的借課問題和只有標準答案的考試引導教學,的確會影響學生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教育部既然有〈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的政策,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及教育處就應該確實的落實,而非漠視這樣的情況產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

IMG_9088  

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教育部曾抽查過55個中學,其中只有兩個學校是正常按課表上課,表示大部分學校教育仍難以正常化並訴求教育局的督學應確實督察與落實相關政策,不要帶頭違法,漠視學生權益。而目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研議,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希望教育當局應能廣邀民間團體和青少年的聲音,重視學生的多元學習權益,不要只關起門來研議。

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

IMG_9101  

綜合以上調查結果,台少盟提出以下訴求:

教育部與教育局應確實落實〈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的課程規劃及實施正常化、教學活動正常化,嚴格禁止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有被借課或改做其他用途之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之事宜。台少盟也成立借課投訴專區(http://www.taipeiyouth.org.tw/link5-1.asp)歡迎各界前往申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